心得分享學長:陳楷揚,武陵高中,桃園儒林補習班重考班學子,107年指考五科443.1分、化學92.4分、物理87.5分、生物86.1分,考試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陳楷揚歸去照片   

仰望繁星點點,勇敢追求夢想,做一個摘星人。

喜歡做什麼,就去做吧!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

 

106年的學測66級分,社會15級,是我從來沒有認真讀的科目,數學11級,卻是我從小就熱愛學習的學科,當時我的想法是,我是不是不夠聰明,一路到這裡,通通只是運氣好而已?迷惘的自己,那些羨煞眾人的夢幻科系,就像天上的星星,只能仰望,摘取不得。2/14成績出來的時候,索性就填了幾個財經相關科系,由於熱愛電影,也填了一個台藝大電影系。母親笑說:「你想當導演,也可以阿!說不定會成為李安第二呢!」家人的支持一直是我奮鬥的動力。

 

我的導師看到我喪失鬥志,可能也是清楚我的個性,於是就跟我說:「你考那麼爛,還有心情玩喔?」確實我真的考的很差勁,想當然爾,我學測第一階段一個都沒有錄取,距離指考剩下100天左右,距離夢想則是數十萬光年。

指考戰士的故事大家應該都差不多,早上7點到學校,念書,複習卷,同時自然科拼命趕進度,到了晚上,有補習的就去補習,不然就是留在學校或者回家念書。懷抱著對自我的懷疑,面對指考的我是很迷茫的,可是與其去想那些會讓自己意志消沉的東西,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讀書唸書上。在學測摔的粉身碎骨的我,準備指考的時候,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的讀書、考試,我感覺自己把自己一點一滴地拼湊了起來,於是到了指考那天,我是毫無畏懼地去考試,那一種感覺就像是夢想就在手中,只要伸手去拿,夜空裡最耀眼的星星便摘下了。

 

可是這樣還是不夠,在考試的時候,還是出了點意外,當時應屆考上的是臺大工管系科管組,但其實我並不引以為豪,畢竟我想念的是醫學系,而且我的分數是完完全全不夠的,連僅次於醫牙的藥學系都差了十五二十分。

「到此為止吧!」我心想,當時的我對於自己的模樣還算滿意,覺得這已經是我努力拼湊出來的樣子了,也許這樣對自己是最好的,也許這就是屬於我的星星了。

     年輕不應該屈就,放下身段,離開舒適圈,才能走進自己的內心。

     每個人到新環境,或多或少都有些不習慣,更何況是菁英聚集的臺大!看到很多人為了融入環境,嘗試改變自己去尋求歸屬感,歸屬於臺大的感覺。自己也細數著幾個月以來想法的變化,認知上的改變,但始終無法感覺自己歸屬於那個最高學府。馳騁在椰林大道上,在夜色的籠罩下,孤獨從四處襲來,張望著看似不變的夜與月,黑幕中的星星彷彿距離我更加的遙遠,變得難以摘取,彼時心中湧出一股黑色的泉水,無力感蔓延全身,身心好像被黑色的雨融化了,在地上化作一攤水。聲嘶力竭地喊著那個名字。

     我離開台大的原因很純粹,在那個樂園裡,充滿了美麗夢幻的東西,有很多好玩好吃的東西,校內校外的活動五花八門,我在那裡認識了很多人,也發掘了很多不同的自己,然而曾經懷抱著夢想的我卻在這其中迷失了。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凝視著空白沒有星星的天花板,捫心自問:「這是自己理想中的模樣嗎?還是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如果時光可以重來,回到某個曾經很後悔的時間,讓我重新選擇,我應該還是會那麼做,再一次地讓自己墜入大氣層中,燒成灰燼消散在風中也是我願意的。因為只有真實的做自己,才能成長,發掘最美好的自己。失戀心碎雖然可怕,而且讓人意志消沉,可是在那個「逆境」,會找到迷失好久不見的自己,我重拾夢想,踏上了重考的道路,尋覓自我的旅程。

     再一次的,作為摘星人,我充滿了信心和勇氣,不再稚嫩徬徨。

時間回到約150天以前,我坐在台大的總圖書館裡,早上八點,大概有30幾個人,桌上擺著選修生物、化學、物理等高中參考書,每個人的眼裡充滿了殺氣,臉上偶爾的一絲疲倦,即現即逝。他們都是我的敵人,個個準備的都比我充裕,沒有人在跟你裝弱的,眼裡燃燒著熊熊烈火目標只有台大醫科。只是普通人的我,面對著這些巨人般的摘星者,自我懷疑的情緒在心中徘徊著,我是不是追求著不屬於我的星星,會不會我又會再一次的遍體麟傷?壓力其實很大,因為總是有人比你早進圖書館,卻又比你晚走,甚至有人直接擺了牙刷枕頭要過夜,他們桌上的參考書堆比你高上許多。

早上7點半起床梳洗,在空蕩的學生活動中心吃早餐,配上英文單字,還有播放的CNNBBC。早上我會讀物理或化學,今天讀物理,明天就唸化學,下午就一定是數甲,傍晚到晚上11點回宿舍則是唸生物和英文。時段分配為的是配合考試時間,在考試當下對題目有強烈的直覺,熟悉每一個題目背後的觀念,一直是自然科很重要的核心。

     一開始選擇在學重考的理由很簡單,希望自己有一個退路,好像這樣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準備考試,可是在那裡我就是一攤死水,所以,我想流去別的地方,我想要離開台大,我想要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一個月之後,我休學離開了台大,拿去了保護自己的防護罩,心胸反而開闊了起來,心中更加坦然的面對這一切,全心全意的投入考試。過去的自己,逐漸斑駁,底下是赤裸裸的、不堪的、卻又真實的我。

想起去年在準備指考的我,將散落一地的碎片,一一拾獲重生無所畏懼的自己。在家一個人念書時,陷入了矛盾,我害怕自己能力不如人,那些在各大補習班的耀眼榜單,那些億萬公里遠的星星,是我從來不敢奢求的東西,如今我卻要拋下既有的一切,去追逐看似甚至無法觸摸的東西,起步的晚,更令我徬徨。想這些都是徒勞,因為唯有比別人更加努力和認真才有機會證明自己,我鎮日埋首於書堆,學會孤獨,學會和自己相處。

     累積的壓力終於使我彈性疲乏,一個人太久,自己都開始討厭自己,腦海裡臺大的敵人們漸漸變得模糊,我也失去我的生活重心。四月的時候,我來到了桃園儒林,在這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夢想,追逐著屬於自己的信念,眼神裡散發的是堅定的勇氣,大家一起念書一起成長,心情不好就互相打氣,讀不下去相約散散步,回來時更用心的念書。

     原本我一直以為,摘星的人,摘到了星星,那一顆閃閃動人的星星就是屬於自己的,不時仰望天空的我,懷抱著不想與人分享的夢想,孤單而且無力。

第一次模擬考之後,我的成績一點也不漂亮,我找不到任何理由說服自己可以考上醫學系,陷入了低潮,而身邊的伙伴們儘管有人比我更淒慘,自己焦頭爛額卻還是來給我加油打氣!化成一攤水的我,彷彿開始有了呼吸,吸收彼此澆灌著的勇氣,我慢慢地復原了。漸漸地,我鮮少去想遠在銀河的星斗,我也有能力去鼓勵他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第二次模擬考,在排名上和實際分數上,我都大大地進步,大部分的同伴們也是如此!當時我感覺到仰望許久的星宿,就在我的心裡閃爍著,其他人臉上不時流露出的自信,訴說著我們正在往一個偉大而確切的夢想邁進!

最後兩次的模擬考,好幾科考題出的心狠手辣,我看了慘不忍睹的分數後,不為所動,內心的星光依舊閃爍著迷人的色彩,因為我知道最後一張成績單,最後的分數才是最重要的,我立刻就回到了自己讀書的腳步,但也不時去安慰其他受到影響而大哭的夥伴們,幫助他們振作,就像他們曾經幫助過我一樣。我們彼此互相扶持,堅決踏著勇氣的腳印,走完每一步。

來到了桃園儒林,我和大家一起聚集在一起,埋頭齊心編織著一顆星星,彼此的青春和夢想都交織在一起,並肩走著一樣的步伐,朝著一樣的目標前進!這一顆最閃亮的星星,我們的夢想,閃爍著光撒滿了整片夜空。

一路上有許多夥伴互相陪伴,他們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更讓我知道前方的道路我並不孤單,我慢慢開始相信這一切不只是夢,未來是充滿盼望的,而這次我會緊緊抓住屬於我的星星!

我回到了心的原點,重新也從心出發,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不堪,一筆一畫臨摹出想要的模樣。

 

想參考學長自然科的物理、化學、生物的讀書應考方法,請點:

大學指考物理、化學、生物高分應考方法。主筆桃園儒林學子陳楷揚

38668194_1899194933473090_400312657463423795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