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分享學長許欽翔大溪高中桃園儒林補習班高三班學子107年學測51級,繁星推薦錄取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

46508737_268405513733356_7644157006437154816_n.jpg

捫心自問,現在得到的這個成績你滿意嗎?現在就讀的學校是你的目標嗎?這些問題,三年前的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是。」

當初隨著學校分發結果進入大溪高中,盯著螢幕顯示的校名,心裡要說沒有一絲難過與悔恨絕對是騙人的,原先憧憬的高中畫面在看到不如預期的結果後被現實狠狠擊滅。然而這時候理性地和自己對話是很重要的,當時的我給自己分析出兩個選擇,一個是重考會考、一個是進入考上的高中,並且努力在三年後躍升進一所理想的大學。最後,在經濟上與時間的種種考量下,我選擇了後者。

 

策略:

    分發到中後段的社區高中,尤其是遇到大考失利的情況,心情上難免感到委屈,但若選擇照著分發結果就讀學校,重點還是儘速制定有利自己的未來計畫。其實了解一下升大學制度,便能發現採用「繁星推薦」作為升學管道,對於社區高中生們來說,是多麼如魚得水的方式。畢竟繁星分發第二階段第一比序看的便是校內成績百分比趴數,就讀桃園中後段社區高中和就讀桃園前幾志願相比,同樣的人在社區高中絕對更好在校內取得相對前面的排名。

    然而,社區高中的學生很有可能因為周遭同學的競爭力較弱而鬆懈,或是在繁星第一階段因為學測成績沒過檢定標,出現想去的學校和科系連選都沒辦法選的情況。更可惜點的呢?就是即使在繁星第一階段已經擠掉同校的人,認為自己可選上理想中的校系,卻在第二階段中因第二、第三比序等條件贏不過他校的人,而在分發結果出來後,逼不得已才選擇個申或指考。

    想要避免以上幾種狀況,考進高中的數理或語文資優專班是維持自己專注力的一種方法,即使同學不會有和前三志願高中學生相同的競爭力,但至少會是一群對自己課業有一定堅持的人,不論上、下課的氛圍,和普通班是很不同的;其次,學校為了升學率,會投注很多資源在數理或語文專班,以我在大溪語文專班的經驗,可以每週固定和外師上課練習口說,每學期還會外聘講師到學校內給我們免費上多益課,只要有上完整期課程,接近學期末便能參加由學校全額補助的多益考試,而且當要接見外國客人時,語專班學生有更大的機率能夠和他們接觸;甚至還能到各處地理實察,但這部分要看當屆老師願不願意寫企劃書、打點出遊相關事宜以及承擔學生安全的風險。再來說到老師,專班老師的上課強度自然會不一樣,課外會補充考試、寫作相關的資料,即使不一定能消化完,但當你想額外學習時不怕手邊沒資源。綜合以上幾點,數理或語文專班能為想以繁星作為升學管道的同學,提供一個資源相對豐富的環境,即使沒在高一就進入專班也別氣餒,持續要求自己的成績,高二、高三都有進入專班的可能。 

    另外,若學生在整個高一及高二上不太了解繁星制度,只知道要努力衝高校內排名還不打緊,但從高二下開始要去查理想校系在第一階段,學測各科歷年來要達什麼標,再來是第二階段的二、三、四比序看的是什麼。如果是自己的弱科,就要趁這準備大考的一年半內努力補救、臻於完美。

    並且各個校系要多看幾間,如果是以選系為主,不同學校通常是學測成績標高低的差別,要採計的科目不會有太多變化;若和我當時一樣以選校為主,除了瞭解幾個最心繫的科系所訂標準,最好再查詢其他同樣隸屬此大學但是以自己現階段的成績來看較安全的科系,這樣假使劣勢科目進步幅度無法在時間內趕上嚮往科系的標準,還是能靠衝高優勢科目提高進入理想大學的勝算。以我為例,當時很希望可以進入政大商院,然而隨著幾次模擬考過去,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數學程度不足以在剩下的時間內提升至商院各科系標準,於是轉以政大外語學院為目標,利用較擅長的文科作為武器,盡量讓國文、英文、社會三科好上加好來符合外語科系標準,以比較安全的方式進入政大,也是我進入阿拉伯語系前的轉捩點。同時個人申請的篩選倍率也先看看,正如上所述,繁星是有可能落榜的,我們仍需時刻備有最壞的打算,即使填完繁星,在分發結果出來前,個人申請都要乖乖準備!

 

讀書方式:

    這邊我單分享自己較有自信的科目:英文。學測是14級分。

    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不是絕頂聰明的人,所以對我來說,學習任何東西,利用時間很重要。以英文來看,我會買活頁紙與書夾,並且在每張紙上依序寫上A~Z放入書夾中,也就是照著單字字首來分類單字,當我在做任何英文題目,看到不懂的單字,我會立刻抄在那個活頁本上,除了中文意思跟詞性,我還會在單字下方造一個短句,因為許多動詞或形容詞是有固定的用法或搭配詞,這麼做可以確保我在寫英文作文時正確且毫無遲疑地使用,遇到克漏字等題目也可透過前後搭配用法找到正確答案。然後利用等校車、坐校車或上廁所等零碎時間複習,多看自然會記起來。

    或者,當想休息,不想動腦背單字時,打開英文廣播,也許在剪指甲時、也許在洗澡時,讓自己慢慢習慣英文母語人士的說話速度與方式,他們常用的片語對語感也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做題時就算沒有很確定某個動詞要配什麼介系詞,也能因為:好像有聽過這樣子的用法。而選出正確的答案。

    英文雜誌也是很有用的一樣輔助,多看文章不僅同樣可以加強語感,出版社還會從中截取重要單字跟片語加深閱讀者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不論學測或指考作文都常出現的議論文,需要的皆是學生言之有物、言之有據、言之有理,雜誌會用英文重點式敘寫科學新知、歷史典故、環保議題、社會文化等資訊,若事先熟讀幾篇,議論中舉例加強自己的論點,分數自然不低,這些看似不同的知識其實和所要議論的主題都有許多關聯性,畢竟英文雜誌和大考中心的目標皆是學生,他們希望我們了解什麼、希望我們反思什麼,方向不會差太多。

    回顧準備學測期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未能及時意識到刷歷屆的重要性。畢竟考試是很科學的,想要表現好,熟悉題型和考試作息絕對是基本,那作為練習,學測歷屆必定最接近學測當天會遇到的題型。我建議考前約三到四個月開始計時訓練自己,最少寫完前五年的題目,抓出常考的單字與文法概念,盡早熟習大考步調,那麼便會有更多時間可以去補強自己的弱科,拉高整體分數。

    另外,補習也是提升學習效率的一臂之力,尤其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特別重要,在儒林,我補的是孫震老師的數學,這裡有套數學、英文的程度分班機制,是我感到對於準備大考十分受用的制度,高三的分分秒秒都很寶貴,若某個科目已經是自己的強科,選擇程度較好的班級,就不用浪費時間為了配合程度不足的同學而原地打轉;假若是自己的弱科,也可以選擇較基礎的班級,先把觀念扎穩,再往上一層一層過關斬將,課業表現才會好。不同班級有不同老師、不同的上課方式,透過符合自身需求的課程可以更好地吸收上課內容,找出弱點、提升成績。

 

    倒轉至開頭的問題,給上高一的學弟妹們,再問一次自己,現在就讀的這間學校是你的目標嗎?如果有更高的理想,請用這個問題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認清自己現在的位置,不在三年後重蹈覆轍,而是笑著走進理想大學。不論是在考場上失常、還是想要努力但對自信心不足的學弟妹們,身為高中生的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長的足夠讓你們好好努力,在最後的大考扳回一城,也短的不夠給人花更多的時間自怨自艾、貶低自己,請相信自己的能力、爭取校內外資源並提早制定好屬於個人的升學策略,同時好好享受高中生活。

    儘管當初的我多麼不情願地進入大溪高中,直到畢業,我仍然在這間學校找到很多優點。回首才意識到當初死寂的冬天是為了春天的欣欣向榮而休養生息;一失足未必成千古恨,即使摔到谷底,三年時間默默堅持,你也能一步一步爬回崖頂。

許欽翔.jpg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