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長:羅子權,桃園儒林補習班重考班學子,啟英高中,105年指考數學乙100分,指考五科總分391.7分,考試錄取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羅子權大頭貼  

 

 

   數乙比起數甲與學測少了許多幾何與計算,所以在數乙的世界裡,觀念占了大部分的分數,因此觀念弄熟之後,其實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該怎麼做,速度就會快,速度快就有很多時間檢查,就有時間將有限的幾題難題推敲破解,檢查地徹底、破解地完全,就可以拿滿分!!

 

  數學乙要考滿分,先掌握一個關鍵,「把抽象化為具體,把知識化為常識」。 數學是個很抽象的知識,所以想考滿分必須先擁有「化抽象為具體」的能力。
羅子權的心得截圖1  

 

  這只是其中兩個簡單的例子,而數學很多單元其實都可以這樣子去「化抽象為具體」的。擅長的單元自己儘量推敲,難以辦到的單元要找到高手來詢問;當然如果碰到的老師能這樣教學或輔導那就格外幸運,我有幸在桃園儒林就遇到這樣的數學老師—賴育賢老師。

 

  再來,我認為光是這樣只能拿70~90分,考試的技巧才是最後提升到滿分的關鍵。當寫到一條題目,經過仔細地檢查,其實可以很明顯地判斷出自己的答案是對是錯。舉我為例子,當我寫一份模考卷時,最後會發現有2~3題是我不確定答案是對的題目,即使我已算出答案,我甚至可以檢查後判斷出自己的答案是錯的。這種判斷能力是需要經驗去累積的!而這需要大量練習;在補習班中,我得到了大量週考與模考卷的練習,我也不斷地訓練與要求自己的答題判斷能力。那為什麼需要有這種判斷能力呢?因為當你可以判斷出來自己可能會錯的題目,你就可以第一輪完成答卷後,花更多時間在這些題目上,而不是那些已經很確定答案是對的題目。如此一來,考數學的「時間利用CP值」就會大幅提升!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上述的想法,我訂定一個名詞叫做「確信度」「確信度」100%就代表你能夠確定自己的答案是對的。考試的最終目標即是把所有題目的答案確信度都練到100%。當你發現一條題目你的答案確信度只有不到80%,就要經由「檢查」的過程來提高確信度,如果無法提高,即代表答案可能是錯的,需要改答案。照這樣的感覺去練習數學的話,久而久之經過時間累積,絕對會發現成績越來越穩、越來越高。要練習「確信度」,有三個方法!大量練習,大量練習,還是大量練習!!在補習時除了平常就很多的考卷練習外,也因為我的數學能力比較強,儒林的老師還特別幫我印北區、中區模擬考題來讓我練習手感。

 

  最後,是另一個考試的重點,就是速度!當題目很簡單時,一定要練習自己計算的速度,有些不必要列出的計算過程,「請在腦袋裡算」,並且直接寫下計算結果,例如:綜合除法時,在選擇被除的那個數字時,就非常需要用到腦袋計算的能力,若能在腦袋計算綜合除法,就可以省非常多的時間。

 

羅子權的心得截圖2  

 

 若熟悉運用這些方式來節省時間,答題速度一定可以快速提升;而那些需要大量觀念的題目,就可以穩穩來,想清楚題目的宗旨,穩穩地做完,以提高確信度。並且最後要求自己在時限內寫完,我對補習班的模擬考卷是要求自己要在50分鐘內寫完、留下30分鐘檢查,這不是不可能,經過大量訓練之後,我在桃儒衝刺班時的最後四次模擬考都有做到這件事。而儒林模擬考又比指考難上很多,所以我在105指考時,只花了40分鐘就完成了整份考卷以及謄完非選題,最後我用了40分鐘檢查那些我不確定的題目,並且重複驗算了5~6遍才肯放心。但如果我一開始沒有用如此少量的時間掃完整份考卷,我沒有辦法檢查地這麼徹底,所以速度快真的很重要!

 

  在此整理我數乙應考的三個重點要訣:

 

1.把抽象化為具體,把知識化為常識

2.提高自己對答案的確信度

3.為自己限時,加快答題速度,越快越好!!

 

若能經過充分練習與自我要求,掌握以上的三個重點要訣,數學乙要考三位數,真的不是夢!!

羅子權-S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