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易澂(2版).jpg

   大家好,我是林易澂,於109年順利經由指考錄取了台大法律財經法學組。今天想來分享我的讀書方法,上一篇文章主要在感謝補習班各科的老師,但我覺得,重考的關鍵真的是在自己,還有在旁邊盯你的那個人www,而這個人就是郁珊老師還有文華學長,真的感謝每天的緊迫盯人,要是James Harden能像你們一樣守得好,火箭早就冠軍了。這篇文章想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讀書的方法,雖然我認為讀書方法應人而異,我也見過比我認真上許多的讀書方法,但是我就考上了,當作參考一下嘛,如果你覺得很爛或沒用,就直接把它丟掉,我是認真的。第二個部分是心態的準備,這部分就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因為我篤定要讀台大法律,所以我只有準備台大法律採計的科目,分別是國、英、數、歷、公。國文的部分,我主要是靠一本很厚的古文三十,當然我不是只讀完古文三十就上考場了,沒人這麼猛。這本古文三十將字義、字音、文法、修辭附在每一篇文章上,例如文章每一次出現【互文】的時候,它就幫你整理【互文】這個文法。還有就是國文考題最近有越來越多字的趨勢,這就要靠平常的閱讀累積,趁比較閒的時候多練習吧。最後是國學常識,這方面我沒有做特別的準備,我覺得林誠老師和宛妤老師替大家整理得非常好,放心交給他們,當然還是要常複習。

   接著是英文的部分,英文就兩點,字量的累積還有讀懂文章,就這兩個,做好就沒問題了。7000單說多不多,而且我認為英文是能靠重考班的幫助進步最多的科目。每天安排的進度為200個單字,聽起來很多,但是很多單字你早就一定見過,所以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多,而且也不要給自己要一次全部背起來的壓力,之所以安排200個字,就是為了能重複考很多遍,這次錯的單字,下次就更有印象,所以會越讀越輕鬆,對不熟的單字也會越來越認識。

   在這裡提供一個我背單字的方法,我會用紅筆把每一次錯的單字抄在手上,逼自己在洗澡把他們洗掉前背一次,我覺得相當有效,很多老師覺得我是怪胎,也有些老師以為我太窮,買不起單字卡。但是,之所以這件事怪,是因為只有我在做,當它成為流行時,就一點也不怪了。我希望它能成為流行,就像女生的瀏海髮捲一樣,看起來有點怪,卻一堆人做。關於英文的閱讀,老實講真的是讀越多越好啦,多利用細碎的時間,在上廁所時順便看一回USA TODAY的新聞,不要看左膠的紐約時報和CNN就好。最後一點是錯題整理,桃園儒林每個禮拜都會考一回英文模擬考,考完後JASON都會幫大家檢討,請不要把訂正和筆記抄在考卷上面,考卷會越積越多,你根本沒時間回去看,我個人的作法是將錯的題目抄到一本錯題本上再複習。

   再來是數學,這部分我寫得很心虛,我想各位也不想看一個數乙只有8字頭的人在這邊大放厥詞。我只能說我不會放太多時間鑽研難題,把握好基本觀念,上課不要睡著分心,上數學課時我都逼自己站著,然後作業要寫。

   接著,社會科我想放在一起講。好,想了很久,什麼都想不到,我讀社會科沒有獨門祕訣。當然還是有一些口訣啦,像是西羅馬和東羅馬滅亡時間的口訣,大家都知道是獅吃鹿,一次午餐嘛,4761453,這裡要強調,這個口訣不是呂捷發明的,謝明政說這是呂捷跟他學的,好,題外話。那為什麼我能把社會科的知識記得很熟呢?我想,這是因為我常將這些知識提取出來使用,研究顯示,最能幫助學生記憶知識的方法便是使用他們,而不是一直讀一樣的內容

   像最近的歷史課綱的議題,怎麼可能有人是透過歷史課本認識三國呢?像我就是透過玩三國無雙認識,當你玩到全角色50等,你不可能不記得赤壁之戰,五丈原之戰。公民科有一系列很邪惡的考題,就是問哪一次修憲的內容。像這種知識,怎麼可能靠硬背記起來,但是當你了解當時的政治困境,野百合學運的背景,以及後續修憲的時空背景,你便能輕鬆的記憶哪一次的修憲修了什麼內容,簡單分類就是前三次是修正對內代表的問題,第四次則是修正對外代表的問題,而最後三次則是政府組織的改造。而選修歷史教了很多其他地區的歷史,像當提到印度時,便會提到著名的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耶耶,這種名字,你讀100遍還是記不起來啦。但是當你在阿周那(摩訶婆羅多裡出現的人物)不該出現的池子連續抽到兩張阿周那,那我想你一輩子也不會忘記摩訶婆羅多。講了這麼多,我就是想表達要好好活用社會科學到的知識,才能把握好這兩科。

   但是大家是考生,我不可能推大家去玩FGO和三國無雙,所以接下來我想推薦一些網站和書籍,可以用很細碎的時間讀一些有趣的歷史用來加強自己對歷史的記憶,或是了解時事,對公民科有更多的了解。歷史的部分,我常看的網站有【即食歷史】還有【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公民的部分則是【法操】與【法律白話文運動】。

 

   接下來是心態調整的部分,重考這一年內,我一直保持單純,沒有和人有太多的人際往來,這樣不但能比較專心,也可避免人際關係的壓力,好啦,我就邊。接下來是調高自己的標準,讓自己就算失常也不會低的太過分。最後一點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虛心。我想很多重考生本身成績就很不錯,只是想追求更高的地方。重考班的老師各有優缺點,有些老師真的上得很好,但是政治立場卻令人不敢領教,或是所謂很好的讀書方法在你聽起來其實有點蠢,又或著是強調的題目是偏簡單的題目(沒辦法,學生有程度差距)。這時虛心很重要,忽略老師的缺點,全力吸收老師的優點,補足自己缺少的地方。

                                                       

                                                                             

  後記

   男一舍的室友跟我說他想重考醫學系,我沒辦法支持他,也沒辦法勸退他,因為我沒辦法對他的人生負責,所以我不能支持他,另一方面,我也了解沒辦法到達自己想要到達的地方的那種不甘心感與惆悵感,所以也沒辦法勸阻他。但是我想,要是每天都不喜歡現在所處的地方,不妨就放手一試吧,反正結果只有一樣回到原本的地方,只是差一年,或是到達更喜歡的地方。

 

從政大教育休學重考,如願考取第一志願台大財經法的重考班學習及準備方法。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