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易澂.jpg

   我叫林易澂,今年指考五科國、英、數乙、歷、公431.45分,錄取台大法律系財經法組,也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高中時,因為我身體出狀況,生活幾乎都是在醫院與家裏度過,所以成績不出色,應屆指考只有上政大教育。在政大待了一個多學期後,我決定重考,並不是政大有什麼缺點(除了爬山以外),而是因為我是中二病,總是覺得自己很遜(雖然現在考上了也沒變得比較厲害),所以就跑來重考。

   由於我的進步主要歸功於:一、自己隔絕讀書以外的外務跟與同學近乎禁言以達專注,二、在補習班期間努力跟上補習班考程並且很認真且虛心地及跟隨每位老師學習所成,所以接下來按照科目提供我從老師教學中所學的準備方法,並藉此好好感謝各位老師。

      首先是公民,我想看過近幾年的公民考題的人都會同意,最近題目的變化很大,比起寫過很多題目背答案,能好好理解課本所教的理論與概念,並且能好好看懂題幹所描述的情境,將所學的概念套入題目中得到正確的答案,才是這幾年在題目日新月異下,得到高分的方式。而公民科的邱子陵老師,雖然出道不久,但是教學極好。老師的教學不同於傳統補習班以過往出過的考題為取向,而是注重於理論與融合時事;將理論拿來解決實務上所遇到的問題,對於我公民解題思路的提升助益甚大。

      接著是歷史科,我認為學歷史的意義,在於能藉由過去所發生的事來從旁協助人們在現在遇到問題時做出較為正確的決定。歷史科有謝明政與吳品儀兩位老師,謝明政老師是一位博學多聞的人,老師在課堂開始時會在黑板的旁邊寫下一串看似無關係的文字,並且解釋這些事件的關聯性,以此讓我們了解接下來這堂課所學知識的重要性。在上課時,謝老師不是流水帳般地帶過內容,而是用他廣博的知識告訴我們,歷史上這些事件發生背後的意義與原因,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而吳品儀老師則是在指考前一個月幫大家複習高一高二的內容,由於我考前較專注在選修歷史,這四堂課真的幫我很大的忙;老師用她多年的經驗,簡潔卻不漏失各個重點地幫大家複習過一遍必修歷史,整節課相當充實,讓你一刻也無法離開視線。

      我的數學準備主要就是緊緊跟隨補習班老師,有賴育賢、張欽展和孫震三位。三位老師的教學都各有特色,賴老師主要的範圍是選修乙,我非常認同老師對於數學收復失地的說法,會了線性規劃就搶回10分,再把矩陣學好又搶回8分,老師上課風趣,並且帶著大家將該會的內容學好。張欽展老師則是每個禮拜會出一份模擬考,在考完後幫大家檢討;考卷的內容是老師以多年的教學經驗,選出他認為符合現在大考出題傾向的題目,並且在每堂課都會附上他整理的精美小冊子,裡面的內容包括了每個單元常出現的重要考點以及經典的題目,用它們來做考前最後的複習非常的有效率也不會錯過東西。欽展老師上課時會說出些宅宅梗,幾乎每個我都懂,哈哈。孫震老師則是一位充滿活力的老師,並且熱愛教學與學生,每次上課時都會感受到他滿滿的活力與熱情。

      接著是國文科的宛妤老師。宛妤老師是一位外表甜美、上課細心和關心學生的好老師。過去的三十篇古文,我都是流水帳般地讀過去,每次考試的時候都抓不到考點。直到上了老師的課後,在老師的教導下,我才開始抓到每篇文章的精髓與常出現的考點。以往我遇到國學常識時,往往也是硬背。例如在記憶各時代韻文的格律變化時,很多人都會混淆。但是在老師以各個韻文的體系、源由、歷史環境的教導下,背誦這些東西就不會再混淆,也變成一件輕鬆的事。近年來,國文題目的字數增加是眾所皆知的事實,所以閱讀技巧就變得相當重要,老師上課傳授的閱讀技巧也是相當實用,以老師的技巧抓出文中的關鍵句,可以使艱難的文章一目瞭然。

      英文科不是一蹴可及的科目我想大家也知道,但是我也認為英文是最好準備的科目,只要平時底子打好,衝刺時反而不會占去太多時間。英文考試的題型也相當固定,可以簡分為第一大題與剩下的大題。第一大題也就是單字的累積,在Jason楊功群老師每個禮拜規定的單字範圍與每次上課準備的選文帶領下,可以迅速掌握重要的字。而剩下的大題,就是一個關鍵字:”讀懂,說到底他們都只是文章,只是出題方式不同;而文章的邏輯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很好拆結構。在Jason老師的指導下,可以學會文章背後的邏輯,並且更快參透文章的意涵。簡單一句話就是這個老師超讚啦。

      最後就是桃儒這邊的導師都很讚,位置也不錯,樓下的麵線好吃,離慈護宮很近,你各位不要不相信阿,真的是有拜有保佑。感謝郁珊老師對我的包容,在衝刺班時聽我發牢騷,還有三不五時的morning call。也感謝祥綱、蔡哥老師,發現我很邊緣,都沒人跟我講話的事實,並且主動找我聊天。對於以上的人,真的感謝再感謝。

      我必須說,重考其實和賭博很像,今天就是我賭贏了,才能在這邊講話。但是啊,這是一場你可以努力提高勝率的賭博,並且不是贏者全拿的賭博。你可以用天分、努力,拼命得提高勝率,雖說考試還是有運氣成分的存在,對在這段時間充分努力的我來說,運氣差就是台大政治,運氣正常就是台大法律,運氣超好就是榜首,總而言之,就是努力不會背叛自己,至少我能說絕對不會是一無所獲的。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上有在思考重考的人。

 

休學重考指考錄取台大財經法的讀書方法及心態調整。主筆:林易澂

arrow
arrow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