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長:楊庭維,桃園儒林補習班高三指考班學子,桃園高中,105年學測57級、指考五科361.5分,考試錄取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學系

楊庭瑋  

 

    我從小到大就是愛玩水不愛念書的學生,我一路玩到高二結束,而結果不意外,桃高高一、二80%,連繁星要求的最低門檻都沒跨過,高二六次段考校排全都800多名,最慘的一次897名,大概就只贏體育班和舞蹈班吧。然而不管你來自什麼高中,出了社會看的只有你最後一張學歷,和你現在所穿的校服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我決定放手一搏,因為你的大學或你的科系都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我想要一張漂亮的社會入場券。

 

    我知道我那時候能力不足,但我更清楚我能做得到,因為當一個人立下目標,下定決心向目標邁進,那個力量、衝勁是很強大的。首先我研究、改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因為在前往目標的路上,我們可能因為外力、誘惑、心情、模考成績而迷失方向,而讀書計畫就如同羅盤,只要跟著讀書計畫的腳步,向前邁進,你也能抵達目標的。高二下期末考一結束,我立馬實施我的學測讀書計畫,從第一冊第一頁開始重新自學,努力把之前混過去的地方,補起來,特別是觀念,因為大考題目創新、範圍又大,擁有通暢的觀念,才不會被千變萬化的題目考倒。考了第一次模擬考,我進了全校前百名,一口氣進步了700多名,證明了我讀書方法的正確,也給予我信心與鼓勵,之後成績和第一次大同小異,非常穩定。學測前,請了長假,試圖給予自己更多的讀書時間,想在學測大放異彩,然而少了學校的約束力和加上長期念書後,身心俱疲,請長假雖然有更多讀書時間,但卻使我失去念書節奏。最後衝刺的失敗,從成績就能看出來,僅僅57級分,我離我的目標好遠好遠,我不願意屈就,我堅持我的夢想,以致於申請的6個校系全都落榜;而在科大申請方面,我錄取北科大材料與資源系,經過我深思後,我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因為那和我夢想的學系南轅北轍。選系優先於選校真的很重要!很多人當初為了進入名聲響亮的大學而亂選科系,然而進入大學後,因為沒興趣而讀不下去,反而多花一年重考,浪費青春。

 

    放棄了申請入學,我已經沒有退路了,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就只有向前衝,雖然我有點晚開始準備指考,我還是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一步一步向前衝,指考模擬考,我考了人生最高的一次,校排17名,這鼓舞了我因學測而重創的心靈,我更堅定我考指考的信念。進入最關鍵的最後一個月,有了學測的前車之鑑,這次我參加桃園儒林衝刺班,希望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不因少了學校的約束而鬆懈,在儒林的日子,每天的考試維持了我們答題的手感;每晚的解惑時間,修補了我們的觀念和強化解題技巧,更解決心中的疑惑;每周的模擬考,讓我們熟悉答題的速度和增進考試的臨場感;而身心俱疲時,還有導師等,關心我。在儒林的日子和來自各校的高手一起衝刺,不但能學習他人的讀書方法,在良性競爭的環境下,更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在儒林衝刺後,我更加強大,也因為充分的準備,讓我更有自信,讓我考試時比較不會緊張,最後順利進入理想中的校系。

楊庭維2  

指考衝刺學長姐們的故事連結:桃園儒林指考總複習衝刺班學子的奮發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