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姐: 莊子懿,桃園儒林補習班高三學測班學子,武陵高中,

104年學測73級分(國、英、社、自皆15級),申請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甲組。

照片_莊子懿    

      我寫作文大概就是聽從幾位老師給我的建議,照著一定的脈絡,基本上就可以應付考試作文,穩定地獲得高分。在這裡就把這些建議跟大家分享看看。 

 

      首先,要記得學測是考試作文,跟一般的創作路線不太一樣考試作文基本就是要盡量展現各種技巧,比方說詞藻華麗、旁徵博引;另外就是要突出,就是要讓自己的作文在一大疊卷子中是較為顯眼的。要注意,考試作文的讀者是老師,用字遣詞的時候,要小心不要過於口語化或是參雜流行用語,個人的想法也不應過於偏激,以免碰到立場不同的閱卷老師而自找麻煩,比方說選舉、學運這些政治社會議題,儘量都要避免。所謂跟創作不同的意思是,考試作文不是以「你」為主,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雖然你的行文中的確要讓人看起來是這樣,但時時刻刻都要記得你的目的,是要展現作文技巧,而不是讓人閱覽你的人生經歷。也就是說,「你」實際上怎麼想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如何運要你的想法、感覺,來為文章鋪陳,包括四周的景物;事實上的景物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景物如何呈現文章的要點。比方說你現在要寫一個悲傷的回憶,儘管當時晴空萬里,你為何不說那是一個陰雨綿綿的下午,正巧呼應你的心情?就算你誠實地寫了好天氣,也不要忘記好好利用一下;講完淒涼的故事後,你可以說,頭上熾熱的太陽,毫不留情地嘲諷著我的悲傷,趁機做一個反襯。在寫作文時,字字句句都有它的用意存在,可能是為接下來的論點鋪陳、或是暗示主題、營造氣氛等等,所以小至用字遣詞,大致論點事例,無不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在寫一篇文章時,心裡要有一個目的,然後時時不忘這個目的,寫起作文來就會比較有方向,善用每一個可以操作的元素,而不是憑著感覺,腦中閃過甚麼念頭,就直接動筆。 

 

      接著是選材,一定要與眾不同,有一個做法是,把你想到的前五個想法刪去,寫你想到的第六、七個想法;基本上就是越晚想到的,會越少人用,相對的也會有一定的深度。我們要確保自己所想到的內容,是坐在你旁邊的同學絕對寫不出來的,這樣在閱卷時才會有優勢。當然這是一種思考的訓練,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拿一個作文題目,把想到的題材條列下來,直到你覺得同學不可能寫出跟你相同的內容為止。另外一個會影響文章整體氣勢的就是架構考試建議用傳統的起承轉合,因為不確定閱卷老師的喜好,還是以穩定為優先;所以開頭也建議用破題法,如果要懸疑起頭,風險就會讓文章不知所云,而評審老師不可能有時間慢慢品味你的文章。起承轉合的優點,就是很像帶公式,只要照著要求填入內容即可,而且結構會非常扎實,文章中該有的一些鋪排也不會漏掉,而且四段的寫作長度,也符合學測的作答時間。其中我個人會注重的地方是「轉」,這個段落的要求,在於能不能讓文章有一波三折之勢,也就是接著第二段的論述後,最好要讓文勢有所變化,如果前面是微弱低沉的,就要在第三段洪大激昂起來,如果前面已經非常慷慨激昂,就在這裡稍微抑制反思。比如說寫順境,不要一路順到底,中間要有個逆境,在內容上才會比較完整;這也適用於議論,也就是對一件事物的闡釋如果一開始是抱著正面的評價,到了第三段最好能逆向思維,這樣才顯得出我們切入主題時的多元視角。 

 

      大結構處理完後,就是細節的部分。首先提修辭運用,我很喜歡用排比,因為一次用三個相類似的語句,可以一下子就擴充文章的篇幅,可是我的論點其實只有一個,只是照樣造句而已;另外排比能讓結構整齊,或是加上層遞的效果,運用非常靈活。另一個就是譬喻,不管講到什麼,都可以在後面加上一句彷彿、似乎……,可以讓描寫更生動,或是有種暗示的效果。如果要練習修辭,就由換句話說開始練習;比如說「我走在路上」,先檢視自己寫這句話的目的,假設我們想要描述一個開心的經驗,你可以想像一下,什麼路會讓人開心?我想到的是兩旁有花的路,所以我可以寫「我走在路上,兩旁開滿了花」。接著想想能再加上什麼:你是怎麼走?悠閒地漫步、輕快地走過、華爾滋般的步伐?花是怎樣的花、顏色、氣味?路的質地?擴充後可以變成「我輕快地踏過紅磚步道,微風送來愉悅的花香」。常做這樣的練習,會對修辭技巧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在舉事例的部分,不管舉甚麼例子,最後都要回到自己身上,抒發自己的感覺跟想法,這是近幾年來學測的命題趨勢,所以不要因為舉了名人事例,就忘記提到自己的角色,至少也要說說從他身上,我們自己學到了甚麼。還有議論、抒情、敘事最好三者兼具,就是課文常常看到的夾敘夾議、文情並茂。在說故事的時候,可以談談各個角色的感覺,尤其是自己的感覺;說完故事後,用理性去分析、評論。我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喜歡把主題帶到抽象的概念,例如「人生」或是「生命」,畢竟所有事都跟這兩個主題有關,而這兩個主題是一般學生比較不會去觸碰的,大家幾乎會著眼在未來展望、生涯規劃或是生活問題的處理。很多人會建議背高分範文,我覺得還蠻花時間的,而且如果倒楣被發現就會全盤皆輸,不如自己練習來得好掌握。我自己練作文不是寫一整篇,而是就各個技巧做練習,比方說看題目想題材,修辭練習……,這些練習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完成,平常等公車的時候就可以想一個題目,或是看到一個句子,就可以試著換句話說。等到要寫文章的時候,再照著起承轉合的架構填進去,分數多能讓人滿意。 

 

      希望一些小建議可以幫到大家,有些只是我個人的習慣,提供大家參考;個人有疑問的時候,還是鼓勵大家去請教國文老師,才能提供較專業的協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寫作偏好,要注意自己的特質來發揮,找到適合自己的寫作方法,才會比較得心應手。最後祝大家學測順利!

 

 

學姊所寫的學測準備方法,有興趣可以點連結

高三生如何考好大學學測?

 

每個學子在奮鬥考取好大學的歷程,都是一段動人的故事。

想參考桃園儒林補習班學子所真實分享的心路歷程,請點下面連結。

104年桃園儒林高三班升大學優異各校代表的奮發故事

105106、107年桃園儒林高三班升大學優異各校代表的奮發故事

   107_70人榜_107.8.31jpg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