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詹凱宗,指考五科(國、英、數、歷、公)421.5分,PR98,以第一志願錄取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可是曾經的我,英文、數學只有後標,指考填了一百個志願到私立大學,仍沒有一間學校要收我。我是怎麼做到,在短短半年內,英文從後標到頂標,一年後數學從後標到頂標,從落榜到台大的呢?我的答案是認真心態、方法、指導。

詹凱宗.jpg

    首先是認真心態的部分,到底動力在哪裡?動機在哪裡?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想去哪間大學?當今天認真思考過這些問題,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痛苦的意義」。當痛苦有了意義時,每時每刻都是精彩且值得的。主動克服、迎擊時,才會有最大的動力跟效益。

 

    我自己就是看中了台大的各類資源(師資、經費、地理位置)、人脈,我知道自己只要願意在裡面好好學習,一定可以帶走很多東西,進而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因為知道自己有個這樣的夢想,也明白所有有價值的東西都是需要代價的,所以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便願意竭盡全力去克服過程中的所有困難!

 

    於是我主動交出手機、斷開社交,滿腦子就是想怎樣可以更靠近我的目標一點?要怎樣省更多時間讀更多書,於是交通、吃飯,甚至刷牙、洗澡、上廁所都成為我拿來利用的時段。我笨,曾經一個單字背到七分鐘,但那又如何呢?只要我今天願意花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時間,我自然就可以考得好點、更好一點呀!或許就是那句話吧,當你真心嚮往一件事的時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好的心態才是真正考上台大的核心關鍵,就是所謂的「道」,有了道之後,其他都是術的東西而已了,可以學,也會更有利促使你成功,但在追求術之前,還是鼓勵要把屬於自己的道找到,那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便是分享我個人認定的各科讀書方式,也可以給各位參考看看。

 

    首先,國文,不用說,十五古文認真讀熟(看你有沒有要拚國字注音,要的話就辛苦ㄌ)。雖然會考,但投資報酬率蠻低的,如“愆”XDD(110年學測考題)。再來閱讀理解,兩種路線,技巧派或實力派,走實力派的話,就多讀古文,修煉兩本讀完,指考都沒問題。技巧派的話要抓重點字,我認真,至於哪些是重點字,怎麼抓,去刷題本!但請把重點放在訂正、找出技巧,而非糾結刷的題目量多寡。

 

    再來的技巧還有,題目要求要選正確or選錯誤看清楚。我的方法是這樣,錯誤兩字圈起來,正確在兩字底下畫線。然後去看選項,對的我寫Y,錯的我寫N並圈起來。這樣可以減少粗心。有些硬實力要背的,真的就是自己加油了。語意填空請不要照自己感覺,找出關鍵字(這必須練,從詳解裡面了解為什麼必須選某選項,是因為那個字或是詞之類的)剩下就是多刷題目,多讀書,技巧跟實力上去,分數自然就上去了。

 

    作文的部分,請練習考古題,相信我,這很重要(請不要像某個白痴學長--me,練習寫什麼「我的志願」,結果考新冰箱)---明明就有奇怪彎腰郵筒做為前鑑QQ然後,拋棄自己的堅持,你的目的是要拿分,就是努力一點,怎樣可以拿分,怎樣寫(照老師的建議走)起承轉合,鳳頭、豬肚、豹尾,除非你不想拿分XDD 另外就是勤練啦,之前有個學姊說她一篇作文認認真真處理三遍。我練英文作文也是,把當年度佳作10篇印出來,好好研讀好幾遍之後,吸取精華再下筆,只是就是要時間、心力跟功夫啦。不過還是看你,畢竟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ㄌ,讀書本來就很痛苦。

.

    再來是英文,首先不用說,單字,就是自己的功夫了,越早背完,越多時間挪到其他事情,單字可以用生活中零碎時間,像我就是搭車、廁所、洗澡、刷牙、睡前、醒後、吃飯、排隊等等,給你參考。再來實力的地方就靠真的花時間、花精力,多刷題,並確實訂正找出原因,提醒下次不要錯,練技巧(特別是閱讀測驗,關鍵判斷句在哪裡?)培養自己先讀題目再看內容,直接從首尾句抓出大意,細節用關鍵字圈出,再細讀關鍵字前後一兩句,確認答案就直接選,其他內容不重要,不要看,不要浪費時間,重點是拿分,而不是看科普文章,閱測主要就是練技巧,英文差不多是這樣。作文的部分,平常都要穩定練習,讓自己的手感、技巧維持,勤練,修正,思考如何把用字更精簡、表達意思更清楚,甚至更進一步寫出自己獨到的觀點。可以弄好幾份題本來,分大題做,如,今天全力攻文意選填,明天全力攻閱讀測驗,前期練習可以分大題做,手感技巧有了之後再練整份卷,但還是那句話,訂正比寫更重要,只有知道自己的錯誤,確實改正,下次才會進步。

.

    數學,時間不夠的話,我會建議你走解題路線(反正就是背解法、公式背一背,會用最重要)。但我認真跟你說,只要願意拚,要能真正考很好的話,請記得,厲害的人都是從真正的概念上開始拚命的,要考好成績真的不容易。

.

    數學,時間夠的話,去讀課本,把概念完整弄懂,從何而來,要怎麼用,可以怎麼考,用題目增加熟悉度(題目是讓你了解什麼東西怎麼用的,而不是讓你刷爽的,去想想題目背後的目的,不是單純訂正過去就好,絕對絕對絕對要去想,為什麼你這邊做錯,什麼觀念缺乏,趕快補)然後請重視粗心,粗心被扣分,你可能直接降一個級分。特別標註粗心,並想盡方法避免自己下次再粗心。甚至可以準備粗心本,我有個學長,粗心一次就投50元給老師保管。反正,粗心是比不會更嚴重、更可怕、更須注意與謹慎處理的事物。現在數學就好好面對自己的心,好好讀,先讀課本就好(講義可以之後再說),確定課本的說明,例題類題的概念都確定會、可以活用了,再更進一步去練講義,前標、頂標也差不多ㄌ。

.

    再來就是多練培養手感啦,不要逃避,我們老師曾說「放棄數學,就是放棄大學 」XD想要好大學,就是拚命練,好好學習好好訂正。數學盡量每天碰,看課本的話,我有個同學之前是一天拚一個小節1-1、1-2之類的,到指考前,他就信誓旦旦要拚指考數學題目全對ㄌ。現在拚,衝的起來,還沒考完都有機會!記得每天碰數學,不會就問,趕快問,逼自己有進度並前進,數學大概就這樣。

.

    PS:記得循序漸進,不要排列組合還沒看,就去衝機率,機率還不是要用排組的東西。記得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皇天不負苦心人,再難的東西,堅持就是你的,且也別忘了,你難,別人也難,但如果你衝過ㄌ,而別人沒有,你分數自然就是比他高ㄌ

.

    講個各科都一樣的東西

(1)花時間下功夫----廢話  (2)錯題本,錯就剪下貼進去,好好訂正,考前就看那些,很有用,畢竟人大多時候不是錯一次就記得,常常會錯就是因為不太會,多練多看幾次,試過後就會嘗到甜頭ㄌ (3)循序漸進,腳踏實地做好基本功 (4)歷屆好好練習,那才是大考考過的東西,模擬考太難,不要糾結,讓他去,大考不會那樣玩---(雖然我不知道你們啦QQXDD (5)有問題絕對要問,善用一切可以讓你衝高的資源,拚上去就是你的

.

    再來,歷史,脈絡先弄懂,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課本重頭到尾仔細讀一遍(現在真的就努力了,衝起來就是你的),前因後果了解能夠貫通之後在寫題目,講義是補充!!(到時候可善加利用錯題本,整理你自己覺得、決定該要訂正,很重要的制度,內容之類的)有些太細,你知道不可能考就讓它去。年份的地方只有特重要的好好背,其他只要知道大概什麼時候(如幾世紀前期或後期)這樣就夠了,最重要的還是因果跟你要如何運用史料----當然前提就是你有下過功夫了解。 真的很難背可以自創口訣,反正就這樣啦,重點是要背起來,分數拿到啦,教育體制就這樣啦,要改革(宗教改革1517---與我一起),要改革,到時候來報名課綱委員會學生代表啦XDD 不然就等有能力再說,現在目標是拚大學,怎樣可以拿分就怎樣做吧,不要跟分數過不去 然後歷史也是去寫題,掌握技巧,知道為什麼要選某個答案,不會就問,到時候實力跟技巧有了,分數自然就上去ㄌ

.

    地理部分,國家相對位置,各種地理現象影響,為什麼是某種地理現象(吹東北風),而不是另一種。什麼問題要配什麼解決方案,區域地理特色,專有名詞定義跟運用,背後的原理原則,搞懂學會,接下來就又是安排時間練習、刷題、提升技巧跟實力ㄌ。有時候也可以思考看看,當讀完書,闔上後,腦中浮現出什麼樣的內容,並也要思考如果今天要你解釋或是推演,你有沒有辦法,是否會被卡住?如果有,就是不熟的地方,就趕快補強吧!

.

    公民,這就看你ㄌ,我是因為那時候,指考會有加權,所以課本、講義、重點、筆記都有研究,但實際上,要素養就走課本,你會了解的比較深(但其實對於考試而言就還好ㄌ )公民這科可以讀參考書,真的不懂再去翻課本,專有名詞,某些狀況會怎麼跑----經濟學,某些責任狀況為何,盡可能全部弄懂,該背的認真背,好好理解,其他又是技巧跟實力了,社會科真的沒什麼好說,有讀有分,讀更細就是賭注ㄌ,有考,只有你會,你就賺翻,但如果沒考,你卻砸了一堆時間,嗯.....看你的目標啦~(要上敝校的話,就是盡可能會的越多越好ㄅ

.

    加油,人生很多時候是不公平的,但讀書相對而言蠻公平的,真的花時間經歷下去努力,是會有回報ㄉ,加油,祝各位順利!

 

S4_指考感謝函_詹凱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