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姐蕭羽平,桃園儒林補習班高三指考班學子,中壢高中,105年學測英文15級,指考英文91.5分、六科482.6分,考試錄取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蕭羽平~  

         

        自從上了高中以後,我就立志要以外交及國關為目標立下志向,由於知道外交方面很看重英文科,而且我本身也對英文有很大興趣,所以面對英文科,我是抱持著好奇的心態來學習,而因為我學測、指考都有參加,英文科也是我的最滿意的科目。桃儒的主任希望我分享讀書方法給學弟妹們,在此我就寫出個人的英文準備方式以供參考。

 

         以英文科來說,學測總共100分鐘,選擇有52題,非選分為翻譯加寫作,而指考則是80分鐘,選擇有51題,非選擇一樣為翻譯加寫作準備考試時很重要的就是時間分配,尤其當有非選題時,更是要注意時間比例的掌握所以我以下的分享,會分成學測和指考兩部分來討論。

 

學測 

  以我來說,面對學測,我的理想狀況是選擇的部分寫六十分鐘以內,非選的部分在三十分鐘~四十分鐘內完成,如此以來,便可以留些時間做檢查為了達成選擇題答題快速的目標,就是多練習題目訓練手感,而且一定要計時,這樣要求自己,一方面能加快寫選擇題的速度,以留時間給非選題好好發揮,另一方面也能要求自己看題目時圈出關鍵字,提高自己的準確度。選擇題的部分是單字15題、綜合測驗15題、文意選填10題及閱讀題4篇16題,我的理想答題時間是單字要求5分鐘綜合測驗10分鐘文意選題15分鐘閱讀20分鐘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對各大題的掌握程度再調整

 

  學測題目中的單字、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大題,大部分都是考基礎的文法及單字片語,所以英文的文法及單字基礎要夠紮實,基礎的訓練不能少,文法書及單字本要時常翻閱,也可以寫歷屆試題後,將單字大題統整出哪幾個單字出現次數最頻繁,並整理成筆記。另外由於閱讀占分的比例是最重的,在考前可以密集的練習,在學測前兩個禮拜我是把模擬考的閱讀題重新寫過一遍,而學測的閱讀測驗通常不會考太難,都是比較簡單明瞭的選項,但為了在時間內完成,在答閱讀題時要有效率的讀,看見專有名詞及文章內容中的舉例,要特別注意,因為很有可能是出題的方向,更要掌握主題句及關鍵句,就是整篇文章的第一句及最後一句,以及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我自己的習慣是我會劃線,在判斷題目考比較細節的內容時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我有自己再做一本英文筆記,在每一次訂正完模擬考題及歷屆試題,我會將常搞錯的單字片語分成一類,常混淆的文法觀念或是曾經錯過的文法題目另外統整在一類,在考試前我會翻閱自己整理的筆記,以做最有效率的複習。

 

  非選的部分,分成翻譯和寫作,翻譯的部分可以從報章雜誌的大量閱讀增加敏感度,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國內外時事的相關報導,時事新聞的句子很有可能成為出題的來源,我一個禮拜固定會看TED的演講10~20分鐘、BBC Student news等報導補充時事資訊,如此可以讓我們在面對翻譯題可以很好應變,更可以訓練使用文字的精確度及特定用法的使用時機,這些往往成為得分時很重要的關鍵寫作的部分可以多記一些常用的萬用佳句及名言,比方說記敘文的開頭或是結尾常用的好句子,都可以把它們記在筆記本上,以免自己考試慌亂時寫不出東西;多記一些優美的片語轉折語及單字,也對寫作文時有很大的助益。平時的作文練習也不可少,一個禮拜一篇並計時練習,且要留至少2分鐘檢查,特別注意題目的要求、時態、假設語氣的使用等等,這樣能夠培養手感及面對不同型態題目時的臨場感,並增加自己寫作品質的穩定度,適應不管是時事評論或是抒情文的文體都能應變自如

 

指考 

  指考的選擇題部分,分成單字題10題、綜合測驗10題、文意選填10題、篇章結構5題及閱讀測驗4篇16題,而指考的考試時間則從學測的100分鐘縮減到只剩80分鐘,我的答題分配是選擇題50分鐘以內,而非選題25~30分鐘完成,我答選擇題的時間分配也有所調整,單字5分鐘、綜合測驗10分鐘、文意選填10分鐘、篇章結構10分鐘及閱讀題20分鐘,指考的時間縮短了,許多人可能無法在時間內作答完畢,這時若能掌控時間且將非選題發揮好(不偏題且結構完整),便很容易拿高分。

 

  往往篇章結構是很多人覺得很苦惱的一個大題,但其實答篇章結構大題時,要能夠快速且正確,得掌握幾個重點原則:每一段的開頭及結尾轉折語時態以及舉例關鍵字或專有名詞,這算是一個比較重邏輯的大題,配上多練習題目比較能夠掌握題目的出題方向。而閱讀測驗在指考時,對我來說也變得比較困難,因為比較容易考需要多延伸性思考的選項或題目,記得在考前學校舉辦最後一次的模考,選擇題部分前面全對,但一到閱讀題就錯了5題,10分就這樣消失了,我當時就告訴自己,這樣的情況絕對不能在指考時發生,於是在考前一個月,我每天練習五篇閱讀測驗,且一篇計時五分鐘,也持續保持學測時劃線及圈關鍵字的習慣;在補習班的每週一回模擬考時,我也要求自己選擇題答題都要控制在時間之內;最後在指考時,我的閱讀測驗終於全對!這對於之前有點畏懼閱測的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而非選的部分我準備的方法都跟學測時差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指考的長文部分都是考論說文居多,比較注重個人想法及舉例的部分,審題的部分更是重要,若是有提出個人想法分析正反兩方又或是題目特別要求舉例時,在整篇長文的結構時更要寫出題目所要求的,如此便容易得高分。

 

  英文科一直都是我有在循序漸進精進自己的科目,也因為這樣我特別要求自己的英文要有水準之上。在學測時我拿了15級,但是個非常危險的15級,我記得我只比分數多了不到一分,這也算是給要考指考的我,一個很大的警惕;所以在考指考時,我更下定決心一定要在英文這科拿下高分;最後我很慶幸地拿了91.5分,由於我心中的理想校系英文有加權,比分時就佔了很大的優勢。這樣練題目的技巧及打穩基礎的方法,一方面能夠檢視自己的盲點,另一方面更能訓練自己答題的精確度,讓我能夠比較輕鬆的應對各式各樣的英文考試,在初次的多益考試中,我也拿了935分。在這裡將個人方法分享給大家!

蕭羽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