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姐:陳鈺雁,中壢高中,桃園儒林補習班學測重考班學子,107年學測70級分、國文、英文15級分,較進大學當年學測總級進步10級分,申請錄取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鈺雁  

   在應屆學測、指考失策的我,本來決定跟隨命運之神的指示去分發到的學校,然而在大學度過的一年,卻成為人生最大的轉捩點:一是在大一必修的解剖學課程,開啟對人體奧秘想更深入探索的慾望;二是去實習急診室工讀,那種協助病人脫離痛苦、讓病人康復的職業便成為嚮往,吸引我的是,當病人發自內心道謝時我所感受到的成就感。於是選擇在升大二時休學重考,追逐夢想,抱持著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但至少有努力過,不會讓未來的我,斥責現在沒勇氣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再試一次。

   對於自己個性及適合讀書方式的了解與勇於面對弱點,在重考的過程中非常重要,因此知道我需要適當但不過度的管束和有條理的作息,所以我選擇在桃園儒林的重考班度過重考的日子。重考班正式開課日期在八月中旬,有些人會覺得開課前的空白期可以當成休息的日子,但人若想獲得什麼成果,在過程中必定要先放棄一些東西,尤其是像我一樣已經上過大學的人,對於高中課程多少已模糊甚至忘光光,但很多重考醫牙的人是已經考了一年兩年的,甚至有的人已經考上私醫為了想考上國醫而重考,若是貪圖短短一個半月的休息而浪費這些時間,實在難以想像自己拿什麼跟這些人比。

   在這一個半月的時間我選擇和高三生一起先上數學複習,因為數學一直都是最大的弱點,我認為要給自己多點時間準備數學,其餘的時間以國英數為主、其他科目為輔來安排複習計畫。而讀書時間的安排,在暑假每天早上7點半起床在9點前吃完早餐並且抵達圖書館開始讀書,中午12點到1點半作為午餐休息時間,晚上6點到7點為晚餐時間,晚餐後再讀到9點回家,為了保證隔天精神良好,都盡量在11~12點以前就寢。在這一個半月各科的複習都以看講義然後自製筆記為主。

 

詳細方法如下:

國英數三科:我認為在學測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一科就是15級分比起自然科、社會科,影響成績更多,所以對於國英數的複習絕對不能馬虎,一定要很踏實,因此我每天一定都會保留時間給這三科。

科目

方法

國文

    我使用的講義是:「搶救國文大作戰」。從我最弱的韻文流變和四部開始讀起,除了讀講義以外,我會自己統整講義的內容並按照喜歡的表格和樹枝狀圖去做筆記,做完後再默寫,默寫完後再和講義與筆記做對比,增加缺失的部分還有加強內容在腦中的記憶。

英文

    英文在考試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閱讀,我在暑假的時候拿以前高中的英文雜誌再利用,練習分析文章中的句構,這樣做除了可以複習文法之外,也可作為作文和翻譯的練習,還能因為大量閱讀而增加閱讀速度為寫非選題爭取更多時間。再來重要的就是單字,我會固定在每天去圖書館和回家的公車上背單字,一天最少要背30個,背到不熟或是看到那個單字沒想法的,我會特別註記,並找時間查詢該單字的用法詞性等,將所有我不熟不會的單字彙整在筆記本方便複習。

數學

    數學的複習我選擇跟著補習班進度,在上課後的三天內一定會複習上課內容,而我的方法是把老師上課題目的解法蓋住,用自己的想法每一題都再算一次,加深印象和解題技巧,除了複習上課內容的時間外,每天另外留11個半小時計算10~15題數學(通常我會留下午因為學測數學是下午考),保持自己腦袋的靈活,除了補習班的數學作業,我也會多跟老師拿題目來練習,以維持每天10~15題的份量。

    我還會把一些常見的題目或有特殊解法而常出的題目,從講義抄或影印剪貼到自己的筆記本供複習用。

 

自然科:我想盡量讓自己在重考班開始前把自然科讀完一半甚至是一遍的狀態,好讓自己在重考班的開課後有更多時間可以複習不拿手的社會科。

科目

方法

物理

    物理複習講義我在暑假讀的是高中時候買的:「魔力學測」,因為它排版比較不會擠在一團而且又是彩色的,會比較有心情讀它。複習方法就是讀完講義觀念然後做題目,從題目去找自己有什麼觀念還不清楚再回去翻講義繼續讀。

化學

    化學的複習講義我用的是:「滿級分學測化學重點觀念() 」,讀書方法就跟物理差不多,然後我會把沉澱表、有機化學之類很多要背的地方,特別做一張A4的重點然後貼在床邊牆上,吹頭髮或睡前或是睡不著的時候不用拿書也能背誦。

生物

    身為三類組的學生,上大學的時候把生物用英文讀過後,回來看中文的複習講義變簡單很多,所以我生物是複習的最快也是最上手的。我用的講義是:「蓋統生物」,也是高中買的有重點也有題本,複習方法也跟物化一樣。

地科

    地球科學從我高中在校時就是個災難,在高中一直就是處於補考勉強通過的狀態,而我複習用的是:「滿級分學測地球科學嘿皮書」,這在高中考學測幾乎是人手一本,但因為地科也是我弱點的關係,我都專注在重點複習和筆記整理,題目寫得很少。

 

社會科:社會科一直都很讓我頭痛,跟讀自然科比起來,讀社會科要花的時間總是兩倍或更多,尤其是歷史,我只要讀歷史都會開始精神低迷,所以讀社會科的時候,我一定要一邊整理筆記讓自己保持清醒,也透過筆記讓自己重複記憶。

科目

方法

歷史

    複習歷史我使用的書是以前高三補習班的講義,雖然老師已經方法整理過了,不過我偏好表格和樹枝狀圖記憶法,所以我一樣會用這種方法再把讀過的東西整理成我好理解好背的樣子,除此之外我還使用「學霸筆記」這本講義,它小巧好攜帶,而且內容除了按照年份排序課本重點,還有跨冊比較,這在學測這種大範圍考試是很大的重點,所以對我而言非常受用。

地理

    複習地理要分成三種: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我會讀完講義後自己筆記整理,但在讀區域地理時我會將講義重點整理在該區域的地圖上,因為地理考試常常會用圖片出題目,而且區域的自然地理常常會影響到很多該區農業或其他特色,整理在地圖上可以幫助理解也更能烙印在腦海裡,有時候我還會看地球儀輔助記憶各區的相關位置跟地域關係。

公民

    複習公民我使用的講義是「公民掌心雷」,一樣是一本用表格比較、整理的講義,我就能省下製作筆記的時間,除了複習講義之外,公民的考試題目常常敘述都非常長,所以在練習題目的時候要去抓關鍵字。

 

        在重考班開課之後的讀書方法其實和暑假時差別不大,不過進度卻變得很慢,因為我為了不讓上課的三小時浪費掉,一定要在三天內複習完老師上課內容,此外整理筆記的時候要將筆記全部寫在同一本,方便最後學測時攜帶翻閱,然後每次模擬考後除了檢討彌補漏洞缺失,也要將讀書遺漏或常忘記的地方做記號,如果記號出現越多次代表考前越要專注複習那些地方。

 

以下是各科在開課後的複習方式:

科目

方法

國文

    開課後國文課分成國學跟作文兩種,一樣要自己做筆記,然後都要做在同一本上,同時也會把老師發的重點例如韻文流變等等,影印貼在床邊的牆上,吹頭髮或是失眠的時候就加減背。

    至於寫作的部分,固定一週會寫出1~2篇交給老師批改,題目也是跟老師索取,在老師批改完以後,我也會詳細的詢問老師怎樣修改才會寫得更好;我也會適當練習大考中心公布的各種不一樣題型。

英文

    英文的複習在開課後我都以上課內容的複習為主,因為如瑩老師三小時的課程十分豐富需要很多時間慢慢消化,此外還有固定的英文週考,考完都會有Jason老師的檢討課,透過老師的統整熟悉各種文法,及練習去分辨這題要考的觀念是什麼,加強解題技巧。

    英文的翻譯及作文,也是除了週考外一週寫1~2篇給老師批改討論,尤其是翻譯,如果有疑惑或覺得這樣寫好像也可以,都會詳細的詢問老師,可以將各種翻譯技巧學起來。

數學

    數學的複習全都以上課為主,就像暑假一樣上完的題目要自己再重算一次並且釐清觀念。而在每週週考的時候會考一份模擬考,可以藉由模考卷熟悉考試的順序以及心態的調適。此外,我也會向授課老師索取題目,當成每天十題的題庫來源,多做練習熟悉公式以及各種解題邏輯。

   至於自然科跟社會科都是跟著補習班上課進度複習,如果是暑假已經讀過就當成是第二次再複習,同時也一邊複習暑假還沒看過的地方,筆記一樣按照自己看得舒服習慣的方式製作,方便最後複習的時候可以多次check

 

   然而在補習班開課後,剛開始的時候有很多地方不習慣,因為大學上下課還有休息時間比較自由,但在重考班的每一天就是在跟時間賽跑,每天都有固定的考試、每週都有該讀的進度還要複習老師的上課內容,時間整個被壓縮的很緊迫;不過因為有考試的關係,更能從考試中尋找讀完書後沒發現的漏洞或是還沒搞懂的觀念,當然啦為了找出所謂的漏洞,仔細的訂正每一張考卷、弄懂所有不確定的選項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絕對絕對不可以忽視的,「訂正考卷很重要」「訂正考卷很重要」「訂正考卷很重要」,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那訂正完考卷後不會的怎麼辦,這就是在重考班的另一個好處-有老師可以問問題,這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絕對不可以有苟且偷生的想法,有問題就要問到懂,除了理解還要能融會貫通,因為學測就是混在一起考才會有難度,不要害怕問基礎的問題會顯得很白癡,我覺得放任問題不管,最後考試如果發現這題是當初沒有弄懂而懊惱後悔,才是最白癡的事情。而在桃園儒林最讓人安心的是永遠不怕沒有人可以問,除了因為小班制的教學讓人可以很容易問到授課老師外,都會有固定的解惑時間,有如家教似一對一的問答,不用擔心別人聽到自己問什麼基礎問題,老師也能更仔細針對每個人不一樣的問題,給予不同解決方式,很是受用。

   關於歷屆試題的部分,我是在最後考前一個月左右才開始倒過來從近年的題目開始寫,一是因為到那時候幾乎已經複習完至少一次了,才能在透過練習歷屆試題去找自己沒讀到或不夠熟的地方,二是越靠近考試越要寫歷屆試題去熟悉一下學測出題的感覺,而不是繼續用坊間模考題摧殘自己的大腦和心情,而寫歷屆試題我都會寫近五年的,寫完兩遍之後才會再往前推繼續寫。

   再來我想講的是面對模擬考的心情,一開始的時候我把模考看得就好像學測一樣,稍微有點差錯就會心情陷入低潮,心情不愉快,看書的效率就會非常差,這也等於是在浪費時間,後來實在受不了了,於是去尋求班導郁姍的開導,而她告訴我:「不要把模考當成學測,要當成練習,模考的目的是為了找出你有什麼弱點、有什麼地方看得還不夠熟,不是拿來評斷你未來學測會考怎樣。」,所以在這之後我更踏實的去訂正,從中獲得許多讓自己彌補漏洞的機會,也讓模考對我的意義變得不大一樣:模考是用來習慣考學測的模式還有給自己彌補漏洞的大好機會!

   重考的過程中除了讀書,心態也很重要,讀書的時候幾乎人人都會碰到所謂撞牆期,覺得自己什麼都讀不好、考試也考得很差,覺得自己好像失去一切希望的時候,不妨找找要好的朋友、主任秋燕去訴說,像當初我考不好或是心裡很慌、得失心太重的時候,我就會去找秋燕說說心裡的話,而她會非常認真傾聽並且和我一起找到解決方法,或者讓我對自己讀書感到很踏實,重拾信心繼續努力。的確抱怨對改變現況沒有太大的效果,但是卻能讓人改變心情或是讓傾聽者找到自己的盲點,改變了心態之後重新整頓自己,一定會比一直處於低落的心情還要來得好很多。

   雖然在半年的努力之後,距離我的夢想仍然有一步之遙,但我覺得已經努力過了,進步的幅度也遠超出自己的想像,實在沒有什麼好遺憾或後悔的,也慶幸自己當初有踏出這勇敢的一步,也謝謝在這過程中支持我的父母、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在重考班所有不厭其煩就算問題很基礎也會耐心回答的老師,還有在重考班照顧我們、替我們安排好一切、陪我們開開玩笑的郁姍,用專業角度替我們分析狀況給我們指引的蔡哥,以及從暑假就開始張羅讀書計畫表、在心靈脆弱的時候給我們點亮明燈的秋燕。我想未來的我會感謝當初的自己鼓起勇氣去給自己再一次機會,如果很迷惘很害怕不知道後果如何,那就問自己如果不做以後會不會後悔,如果會,那麼就勇敢踏出那一步,努力做,就算像物理老師說的:「天道酬勤」,努力才是唯一不會背叛人的。

107_S4申請_陳鈺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考大學學測 大幅進步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