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學姐: 江若瑜,桃園儒林補習班指考班學子,中壢高中,106年指考國文83.6分全國28(頂標只有67);一類組5415.8分錄取成功大學會計學系。

江若瑜   

選擇題部分55分共拿49.6

 

快,不要猶豫,直覺想到的第一個答案,通常是對的。

 

我指考國文選擇題設定的答題時間是25分鐘,在最後一個月衝刺班的限時答題練習中,我調整到能達成這樣的速度,而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寫非選。

 

以下是我個人選擇題小心得:

 

1.一本專屬的訂正本,社會組的科目都適用。在指考前,一定會寫過無數本題目,每一題(除了閱讀題組)只要我有錯,一定會訂正在訂正本上,建議是用活頁紙,分類他是書信錯誤或是課文理解錯誤等,這部分參酌個人分類習慣。在做完所有訂正後,翻訂正本至少要三遍以上,我自己是看了六遍。三遍是我實驗得來的,以最後衝刺30天為例:第一次看的時候,是訂正完馬上看,你當然會記得剛剛寫了什麼訂正;再來隔一個禮拜,有些題目,看了訂正本,發現自己依然做錯,就再寫一次做記號;第三次先從上次做記號的題目去看,確認自己這些錯誤都已經理解了;最後的三次我翻很快,大該都只花10分鐘而已。像國文、英文這種沒有範圍的科目,只能把握自己會的題目,錯過一次的,不要再錯第二次,分數自然而然可以慢慢累加上去。  

 

2.閱讀題目要寫快,我買了閱讀題組的題本,每天兩篇古文搭配一篇白話文在寫,錯誤一樣要訂正,但直接訂正在題目上就好,因為後面有附古文翻譯,我也會把不理解的字義訂正。雖然你可能會想說範圍那麼多,不可能在考試遇到一樣的題組,但我們的目的不是在猜題目,是在訓練古文的語感,大概寫了10天,我就能猜出這篇文章大概在說什麼,準確率大概8成;到大概30天的時候,看古文就像看白話文一樣輕鬆,而且有時候古文錯的題目比白話文少,因為古文問的題目通常很佛心,通常一題文意理解,一題字詞比較,一題段落大意,相較於白話文艱澀難解的題目(有時候在文章裡還找不到答案,而且有些答案很主觀,出題老師說1就是1,完全沒有反駁的餘地),是很好拿分的部分。於是白話文的部分,我們能做的就是多閱讀,訓練速度與理解能力,在現今大家普遍發文都不到100字的社會裡,唯有多閱讀長文,才能在考試時有耐心,有條理有邏輯的把文章看完,並且迅速做出正確的分析。 

 

3.韻文流變,無論是學測或是指考都是必考的。不論寫哪一年的試題,總會遇到2~3題,一定要搞懂楚辭、詩經、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每一個韻文的規則,不能大概懂,一定要看到就像反射動作想到他們的規則和限制,我們要把時間留給閱讀和非選題,沒有時間在這種背多分的題目猶豫太久。  

 

4.學校或補習班的重點整理講義,都會幫助我們把每個朝代乃至於現代文風和作家生平、著作歸類,既然都已經有現成的表格放在我們面前,一定至少要看三遍,並且在第三次你還是不熟的作家或文風那裡做上記號;這時候,可以上網查詢,會有很豐富的資料或者影片,比起憑空想像,更能夠幫助記憶,其實所有科目都不只一種念書方法,現代的我們,真的擁有太多資源,端看自己想不想運用而已。 

 

5.課本的課文掌握,我在高中時,每次段考前的小考會地毯式的念一次,在不理解的字旁加註記以及記號,段考時再複習一次,因此累積不少資本在課文理解這類型的題目裡。透過寫題目,會發現自己有些文章依然不熟悉,在最後一個月,我做了一本筆記本,筆記方法是先速讀一遍課文,速讀一遍課文底下的註釋,速讀一次白話文,然後慢慢的讀過一次課文,把依然不記得的句子、字音、字型寫下來,像編漁網一樣,越織越密;最後考試前一天,不是當下噢,因為考試當天我是看自己寫的作文,這部分底下非選我有提到,翻一次,想一次那篇課文的大意。  

 

 

非選題部分45分共拿34

 

我指考時,第一大題18分我拿了13分,第二大題27分我拿了21分。

 

2月開始,我習慣每個禮拜寫一篇作文,找老師或補習班老師幫忙批改,一定要計時!我寫作長文計時設在35分鐘內完成。剛開始時間到一定寫不完一篇作文,我會在35分鐘到時,在作文寫到的地方做一個記號,繼續把作文寫完;這很重要,不要因為時間到就不寫完,因為還不是正式考試,所以把訓練結構完整度當重點。持續維持手感,在考前翻一下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正式上場時,才不會因為怯場而想不到例子,而且也能節省不少時間。  

 

以下是我個人非選小心得:

 

1.還有時間一定要練字,真的很重要,對於視覺疲勞的閱卷老師,至少字要工整,讓他舒適的閱讀完你的文章,閱卷老師注意力停留的越久,分數才有可能拿的越高。 

 

2.第一大題的練習方法:平時多看新聞,關心時事,沒寫出來沒關係,但要在腦袋裡思考這件事情,會對社會、對自己產生什麼影響,訓練思辨能力,是第一大題很好的訓練素材,而且變成考題的機率也很高,這樣考試答題時速度才會快。 

 

3.第二大題作文的高分技巧:不管什麼題目,我喜歡舉例子時將一個畫面描寫出來,然後做一個小結論,以防時間不夠。先不論文章篇幅,如果有起承轉合,這樣結構至少是完整的,閱卷老師才知道你有沒有切中題目。如果時間掌握得宜,至少能重複3次這樣的手法,多次重覆要表達的主題,對於需要迅速閱卷的老師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沒有離題,分數通常從18分開始起跳。 

 

4.我不推薦背名言佳句,因為那讓人感覺像灌水充版面,除非是相當冷門的。平時可以培養寫日記的習慣,把生活體悟寫下來,記錄一些特別的心情,考前迅速翻一翻,總有一些例子,一些話能在考試派上用場。我一直覺得作文要拿高分,要先打動自己,才能打動閱卷老師。 

 

5.寫作如果要舉例子,以自身的經驗為優先,至於偉人,要找冷門的,被寫到爛掉的人就不要再出現了。平時國文課本或是考試有出現的作家,如果覺得他的文章很有趣,就去翻翻他生平和著作,去真正了解你要寫在作文紙上的人,掌握例子,不要反過來被例子控制,而且自己整理的素材比較不容易和別人對撞。 

 

說了那麼多,就是要多閱讀,隨便什麼書都可以,言情、奇幻、勵志、冒險、政治、設計、科技、生態、攝影、新詩等,各式各樣的書都很好,現代資訊那麼發達,四處都有資源能夠擴充自身的視野和內涵,廣泛閱讀、飽讀詩書就能言之有物。 

 

每一個科目就算有天份也不可能突飛猛進,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希望我的國文讀書方法,能夠幫到正在迷茫國文沒有範圍,想拿高分而不知從何下手的人。

 

S3指考_江若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桃園儒林求學時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